新东方网>英语>新概念>老师辅导>正文

新东方:学好新概念有助你英语写作提高

2019-03-12 15:22

来源:上海新东方学校

作者:贾从永

  众所周知,《新概念英语》是一套经典的英语教材,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进入中国大陆,在中国已经哺育了几代学子。这套教材对学习者的听、说、读、写、译都有莫大的帮助。如果同学们能够将课文熟读成诵,则对写作的帮助尤其大。

  古人说,胸有诗书气自华。古人还说,胸有万卷凭舌吐。古人的意思是只有在平时大量积累,写作时才能文思汩汩,妙笔生花。《新概念英语》作为一套经典教材,包含着一些文坛巨擘的所写的名篇,不但蕴含着地道的短语和经典的句式,还往往妙趣横生,妙语连珠。以《新概念英语》第四册第46课Hobbies为例,这是温斯顿·丘吉尔写的一篇随笔。

  温斯顿·丘吉尔是英国政治家、画家、演说家和作家。曾于1940年至1945年担任英国首相,任期内领导英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联合美国,抗击法西斯德国,屡屡用精彩的演讲鼓舞英国人民。二战胜利后,他于1951年至1955年再度出任英国首相,被认为是20世纪最重要的政治领袖之一。他于1953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据说他是历史上掌握英语单词最多的人之一(十二万多)。

  Hobbies是丘吉尔的众多散文随笔中的名篇。这篇随笔写得诙谐生动,妙语迭出,显示出作者深刻的洞察力和过人的语言驾驭能力。文中有几段论述,见解独到,脍炙人口,广为传颂,比如:

  Broadly speaking, human beings may be divided into three classes: those who are toiled to death, those who are worried to death, and those who are bored to death.(泛泛地说,人可以分为三类:劳累至死的人、忧虑至死的人、无聊至死的人。)

  再比如:

  It may also be said that rational, industrious, useful human beings are divided into two classes: first, those whose work is work and whose pleasure is pleasure; and secondly, those whose work and pleasure are one. Of these the former are the majority. (也可以这样说,理智的、勤劳的、有用的人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分清工作是工作,娱乐是娱乐的人;第二类是工作和娱乐是一回事的人。在这两类人当中,第一类人是大多数。)

  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对于这种大师的经典之作,我们一直推荐学生将之熟读成诵,这既能加深学生对文章的理解,又能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更重要的是,头脑中有了积累,写作中才能左右逢源,游刃有余。我们先以一道2018年12月大学英语六级作文试题为例:

  Directions: For this part, you are allowed 30 minutes to write an essay on how to balance work and leisure. You should write at least 150 words but no more than 200 words.

  这道六级作文试题要求考生阐述如何平衡工作与休闲。这道题目属于解决问题型,此类型的作文要求考生阐述某个问题的解决方法。

  这篇作文可以写成三个段落。引言段需要引用本文所讨论的话题。如果考生曾经把丘吉尔的这篇散文背会的话,就可以引用丘吉尔的论述,先指出有三类不会平衡工作与休闲的人,然后指出如果你觉得难以平衡工作与休闲,下面的建议可能对你有用。这样,这篇作文就可以这样开头:

  Sir Winston Churchill divided human beings into three classes: those who toiled to death, those who are worried to death, and those who are bored to death. If you are one of those who find it hard balancing work and leisure, here are some pointers for you.

  (温斯顿·丘吉尔爵士曾把人分为三类:劳累至死的人、忧虑至死的人、无聊至死的人。如果你是一个难以平衡工作和娱乐的人,那么这儿有一些建议适合你。)

  再比如,2018年12月大学英语六级考试的另一道作文试题为:

  Directions: For this part, you are allowed 30 minutes to write an essay on how to balance job responsibilities and personal interests. You should write at least 150 words but no more than 200 words.

  这道作文试题要求考生论述如何平衡工作职责和个人兴趣。我们在下笔写这篇作文之前须认真审题。关于工作职责与个人兴趣,最理想的情况是一个人的工作职责与个人兴趣完全一致,这样就不存在两者之间的平衡问题了。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所从事的工作与自己的兴趣并不完全一致。这道作文试题实际上是先假定工作职责与个人兴趣不一致,要求考生阐述如何将二者平衡起来。

  这篇作文可以写成三个段落。引言段需要引出所讨论的话题:如何保持工作职责与个人兴趣之间的平衡。我们仍可以开篇引述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著名论述,指出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着工作与兴趣相一致和不相一致的两类人。然后指出本文要为那些工作职责与个人兴趣不一致的人提一些有用的建议。参考写法如下:

  Sir Winston Churchill divided human beings into two classes: those whose work is work and whose pleasure is pleasure; those whose work and pleasure are one. Unfortunately, most of us belong to the first class. Then how can we balance job responsibilities and personal interests? The following tips may be of some help.

  (温斯顿·丘吉尔爵士曾把人类分成两类:那些工作是工作,娱乐是娱乐的人;那些工作和娱乐是一回事的人。不幸的是,我们大多数人属于第一类。那么我们该如何平衡工作职责和个人兴趣呢?下面的建议也许有些用处。)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写作尤其如此。如果你面对一道英语作文试题,绞尽脑汁、搜肠刮肚,仍然开不了头的话,那么请你到上海新东方学校,和老师一起开启《新概念英语》的美妙之旅吧。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