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新概念>老师辅导>正文

如何通过《新概念英语》来提高英语水平?(含听力、口语、阅读)

2019-01-17 11:15

来源:奇速英语

作者:

  《新概念英语》作为一套世界闻名的英语教程,以其全新的教学理念,有趣的课文内容和全面的技能训练,深受广大英语学习者的欢迎和喜爱。进入中国以后,《新概念英语》历经数次重印,以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英语学习者的需求。今天我们谈谈,在现有英语基础上,如何通过《新概念英语》来提高英语水平。

  新概念英语有配套磁带,网上也有免费音频,分为英式英语和美式英语两个版本。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要求进行选择。

  通过听《新概念英语》并进行跟读,我们可以强化自身的听力和口语。

  具体步骤如下:

  首先,拿出听写本和笔,准备听写。

  Step 1 泛听

  将这一课的课文完整听一遍,看自己能否理解课文大意。

  这个过程可以听2遍,确保自己沉浸在听写氛围中,而不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Step 2 精听

  精听就是一句句听。

  听完一句,把这句话听写下来,不会写的单词也不要空着,根据发音猜测拼写,实在不会写就在空白处做好标记。

  用播放器反复播放、暂停和复读,把每一句都写下来。

  大家不要觉得麻烦,精听听好了,单词积累量和语感都会提升。

  听写完记得批改。

  Step 3 跟读

  批改之后,再打开录音,先对照原文再听1遍,捋顺原文。

  再按照精听的要求,一句句听,听一遍,跟读一遍,反复跟读,直到自己的发音与教材录音相近了,再开始下一句。

  跟读的时候,不仅要注意单词有没有读对,还要注意语调是否一致。尽力使自己的发音更接近原文。

  step 4 背诵

  大家都是成年人,记忆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不像是年少时,读几遍诗词就能迅速上手。更何况还是背诵非母语的内容。

  但是,背诵确实是见效最快、成本最低的英语学习方法了。

  这是一个只要找对方法,坚持、用心,就必定能有收获的途径。

  关于背诵的内容,可以自主进行选择,可以选择背诵全文,也可以选择背诵自己错误较多的句子。

  务必在背诵之前理解句子的结构和含义,这样背诵的时候才能形成固定记忆,最好能对句子本身产生联想,而非机械背诵,否则容易背完就忘。

  关于阅读

  在上述跟读部分,我们通过持续不断的练习,基本可以提高自身的听力和口语能力。

  而在这一部分,我们将要阐述的,是读与写的能力。

  在这一部分开始之前,我们需要先思考——

  提升中文阅读能力的方法是什么?

  许多人看到这个问题,可能会有些迷糊:

  中文阅读还需要能力吗?我们的母语,只要能看,就能看得懂啊。

  不是这样的。

  你看一本科技方面的研究性著作,和你看一本科幻小说,在感官上绝对都有所不同。

  科幻小说即使也包含科幻因素,但是它的语言通常是平实直白的,再怎么富有文采,它也会照顾到读者的需求,以最通俗易懂的方式写出来。

  而科技研究著作,不仅内含许多专业性名词和新概念,也包含了重大信息量,如果是非专业人士研读,可能会因为读不懂而感到吃力,不能准备理解文章所要表达的信息。

  提升阅读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更多的阅读。

  不懂的名词可以去查百度、查字典、查专有名词典籍,无法准备理解的观念,可以阅读相关材料,搜索其他读者或者著作者本人的评价与思考。

  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只要有心,什么都可以寻找到。

  从不懂到懂,也就是,不了解与花心思去了解的区别。

  英语阅读更是如此。

  我们训练英语阅读能力,一方面是为了读懂,掌握英语能力,一方面,我们也该抱着理解的心态去阅读,不论内容是什么,是小说、论文、新闻报道还是其他,凡是文字,皆可成文,而阅读文章,其最终目的是为了理解文章的含义。

  说这些是为了告诉大家,不要只怀着“我要提高英语阅读能力”的心态而去阅读,那样你的阅读仅仅类同于考试,过程会变得漫长又痛苦。

  怀着“我是去读书,增长见闻”的心态去阅读,才能更好地融入阅读中,真正感受到,掌握一门语言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去看见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阅读的基本方法如下:

  step 1 泛读

  先浏览全文,不求每句话都完全理解,能够看完1遍到2遍文章之后,大致理解这篇文章在讲什么就行。

  step 2 精读

  这次是一段一段地读,看完一段之后,挑选出这一段里面你最在意,而且凭借上下文理解,无法猜测其含义的词,进行标记,等待读完全文后进行查阅。

  词汇数量最好限定在2~5个以内,词汇多了不仅不利于记忆,也干扰了自己阅读文章的能力。

  step 3 补缺

  读完全文后,先查阅标记过的词汇,建议查询英汉词典,先看看英文如何解释这个词的含义,再看汉语如何翻译这个单词。真正理解单词的概念,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将英文单词与中文释义划等号。

  根据了解到的词汇,再来看全文。确定自己的理解过后,搜寻新概念教材的中文翻译版本,进行对比。

  一个是逐段理解,一个是全文通读。看看自己的理解和翻译有什么不同,比较差别,进行总结。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