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新概念>老师辅导>正文

教师指导:我的英语到底卡在了哪里?

2016-05-10 15:28

来源:新东方在线

作者:

  在中国学英语的人数之多雄冠全球,但真正把这们技能学到手,能说会写的却是凤毛麟角。为什么我付出了时间、精力和金钱,但英语总是学不好?我的英语到底卡在了哪里?

  我无意将复杂的问题过分地简单化,但在我多年教学的经验来看,多数人主要卡在了两个地方。

  第一是方法不对头。

  有两种学习英语的极端。

  一是传统的拿英语当做知识来钻研,学习英语的方法就是大量背单词和做真题。但是这种方法最大的问题是只重视输入,忽视了输出。我曾在课上多次说过,英语是一门技术,不是知识,就如同游泳、书法和武术一样。单纯当做知识来研究英语就死在了书本上。多数人每天只是背单词却很少使用它们,只是戴着耳机听英语却很少用英语交谈,只是闷头阅读英语却很少动笔用英语写作。

  鉴于这种哑巴英语的弊端,很多人又走上了另一个极端,就是放弃英语基本功的培养,大胆去说英语,最大声,最快速,最清晰。这是只注重输出,而忽视了输入,最后还是说得不伦不类。多年前这种方法曾经很火,最后渐渐偃旗息鼓,不了了之,连创始人都改了行。这就是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即便是在英语国家,对英语文法基本功的训练也极其重视。在澳大利亚等英联邦国家,很多中学的名称干脆就叫“grammar school”。

  第二是缺乏使用英语的环境和动力。

  多数人每天绝大多数情况下接触的都是中文,就算努力一阵也由于看不到明显的成果而灰心丧气。特别是离开了中学的环境以后,没有了老师每天的督促,个人更是难以坚持,更不要说已经开始工作,为生活奔波的成年人,学习英语的一阵努力也很快像一阵青烟被大风吹散。

  怎么才能突破这个瓶颈呢?

  首先,对于大学生和成年人来说,英语学习一定要知识和技能齐头并进。从我的经验来看,非常推荐把《新概念英语》第三册、第四册用精读精听的方法彻底学透,先打好一个坚实的基础,后续的一切知识的拓展,能力的获得及考试成绩都有了最前提的保障。

  其次,在有了一定英文功底的基础上,在生活中一定要想方设法把英语用起来,再说一遍,一定要用起来。如有和英语国家人士交流的机会,不要害羞,一定要抓住这样的机会,在说的过程中提高口语是最快速的,也是最符合人习得语言的自然过程的。另一方面更容易做到,就是每天动笔写一点英语,不一定是一篇文章,即使是一个段落,甚至几句话也好,细节拿不准的地方可以参考字典。

  再说一遍,练习之前,尤其是练习写作之前(因为需要更坚实的基本功)一定要打好基础,就像《新概念英语》作者亚历山大说的:“不建议初学者马上练习写作”就是这个道理,因为你每写一遍就把错误巩固一遍,今后改起来就更难了。

  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带头人领着我们学的同时,领着我们练,监督我们落实,每天给我们打气,经常能及时发展并纠正我们错误的方法和心态,对于独单、苦闷、甚至绝望的英语学习者是多么的重要!

  李老师正在酝酿的事情就是怎样能帮助英语学习者花尽可能少的时间和金钱突破这个瓶颈,怎样做一个长期的带头人引导、督促英语学者者披甲精进,并将英语能力深入骨髓,没齿不忘。不然,你花了很多钱和时间学习英语,不久之后遍烟消云散。不然就像南怀瑾说的“学佛一年,佛在眼前;学佛两年,佛在大殿;学佛三年,佛在西天。”

(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