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新概念>学习交流>正文

经验分享:如何背会了新概念第三四册

2015-03-19 16:27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我没有什么超人的记忆,也不属于别人说的那种牛人,但是我就是在三个月的时间内把《新概念英语》三册、 四册的共108篇文章全背下来了。

  第一篇:过去将来时(思想准备篇)

  有人会问:你为什么要把它背下来呢?我觉的学一学就蛮好的吗?

  故事的起因一个真实的小故事:(2002年的夏天在新东方听到)

  新东方有个学员现在duke大学,他从高一开始背《新概念英语》第三册,背到高三就背完了。高考考进了北大,进北大后,他本来不想再背了。但当他背给同学听的时候,其他同学都露出了羡慕的眼光,于是,为了这种虚荣心,他就坚持背第四册,把第三、四册都背得滚瓜烂熟,他熟到什么地步呢,有人把其中任何一句说出来,把能把上一句和下一句连接下去,而且语音非常标准,因为他是模仿着磁带来背的。后来他去了美国duke大学,他给新东方的教师写信,老师不敢回,因为老师对他的英文有畏惧感,他的英文学得太好,只能给他回中文信,并告诉他不是不会写英文,而是想让他温习温习中文,不要忘记祖国的语言。这位学员到美国第一个星期写文章,教授把他叫过去说他的文章是剽窃的,因为他的文章写得太好了,教授说:“我20年教书没有教出这么漂亮的文章来。”这个学员说,我没有办法证明我能写出这么优秀的文章,但我告诉你,我能背108篇文章,而且背得非常熟练,你想不想听。结果,他没有背完两篇,教授就哭了起来,为什么?因为这个教授想一想自己教了20年了,居然一篇文章也没有背过,被中国学生背掉了,所以很难过……

  从那个时候起我就有一种冲动,有一天我相信我也能将这108篇文章全背下来,看来我是做到了。

  我相信也会有人问:你在背诵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我的回答就是:“坚持”。其实我能够坚持下来也是原于一个我在《读者》上看到的一个小故事: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在给学生上第一节课的时候,要求他的学生在每天上课之前都向上挥一下手。过了一个星期,他发现已经有一半的学生不在挥手了;过了一个月,他发现只剩下三分之一在挥手;过了半年,他再看,发现最后只剩下一个人在挥手,那个人就是柏拉图。

  柏拉图后来成为伟大的思想家和哲学家。

  其实任何一件事到最后都是“简单的重复和机械的劳动”。只要你做到了,ok你就有可能在一个领域做到很前列,甚至是number one。

  第二篇:现在进行时(背诵具体策略篇)

  无论我们学习什么,都可能给自己做一个计划或者是有一个步奏。

  在很早以前就听说过王国维的三种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众里寻她前百度,慕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些话是不是让你在做事情上有一定的启发呢?

  我很喜欢《毛主席诗词》,所以我也有了用《毛主席诗词》串联起来我的做事三境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此乃第一境界)

  一万年太久,只征朝夕。(此乃第二境界)

  待到山花烂漫时,“我”在丛中笑。(此乃终极目标)

  三个月的正式背诵,每天基本上是狂背10-12小时,对我来说既是一种痛苦又是一种快乐。痛苦,是 因为太累了,有时一看到《新概念》我都恶心的想吐;快乐,看着自己一天天一篇篇把这些文章背掉,那种愉悦的心情是不言而喻的。也许这就叫作“痛,并快乐这”吧。在这个“痛,并快乐这”中我也经历了几个过程:

  1、从小我背课文就拿者一本书在我自己的小屋里低着头边走边背(出声背)。在一开始背《新概念》的时候我也是这样,结果一天下来弄得我简直是精疲力劲,而且效率不高,这种方法很快就被淘汰。

  2、我发现坐在自己的床上背诵(出声音背)效率大大的提高,这样一天下来,感觉除了嗓子有点累还是蛮轻松的。就这样我在4。30日把第三册背完了。想想第三册有60课我紧用了一个多月(哦,我的背诵是从2003年3。20日开始)就搞定,那么第四册才48课估计一个月搞定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是事实超出了我的预料。

  3、五月一日正式开始背诵第四册,当背到第10课(silicon vallay)的是时候我的嗓子已经受不了了,只要我一背就咳嗽,而且咳的很厉害,背诵被迫终止的5天。后来我只能不出声音的背(就是默背),结果奇迹出现了,我不在咳嗽了,而且我的效率提高了一倍。(也许“默背”是很多人的背诵习惯,可是多我来说就意味着要改变从“儿时”养成的背诵习惯,还是挺不容易的。)事情到此,可能也就没有什么可讲的了。但是,在我快要把第四册背完的时候(背到第39课what every writer wants),我遇到了一个大困难,那就是“噪 音”。因为我家是住在(天津人叫做)“大杂院”。时直夏日,人门都出来乘凉,这种生活噪音成了我的最大的敌人。背诵的速度被迫降了下来。就这样原定第四册最迟在6.10拿下,结果直到6.21日才全部搞定。

  所以,对我而言(是否适用其他人我不敢说)背诵的最快的方法是:1、坐在一个地方 2、默背 3、尽量找噪音小的地方背。

  第三篇:现在完成时(背诵过后的感觉)

  《新概念英语》30年不衰说明她的确是一本好书。

  1、第三册大部分文章都会让你觉的:这篇文章真好玩,这个故事有意思。第三册的文章可以说都是作者象做一个精品一样来把这个文章弄出来。如果你能背下三册的前40篇文章,那么你的写作功力一定会大增。如果你说我背下来三册前40篇了,我还是不会写作文,那不是你问题,就是我有问题,要不就是《新概念》有问题。

  2、第四册难了。但是她究竟难在什么地方呢?她比第三册究竟难在哪里呢?实际上我的感觉就是第四册基本上都是“说明文”而第三册可以说都是“记叙文”。所以第四册难在她的文体上,她没有什么情节,而且她有自己的Ideas。所以,像第44课patterns of culture 这课简直就是超超难,她没有什么情节,背诵的难度非常的大。

  以上是我一点小小的心得,献给那些和我一样热爱《新概念英语》的朋友。

  更多精彩内容 >> 新东方网英语频道 

  全国新东方英语课程搜索


(责任编辑:何莹莹)



资料下载

  • 人教版初中所有英语单词(含七八九册)

    3342次下载 点击下载
  • 初中英语语法大全

    262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初中英语重点短语和句型(适合所有年级)

    473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新型肺炎有关话题英语作文

    185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高考英语词汇必备3500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45本适合中学生的入门级英语读物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名称名称
300次下载

微信扫码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回复""立刻获取!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