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新概念>学习交流>正文

新概念英语学习法介绍:机械操练法

2015-03-17 14:06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大声的机械的操练;先读烂后理解;

  两年前,我也是新概念的忠实追随者,买齐全套后,恨不得一个月就把它全部学完。先后尝试过很多的方法,比如听说读写最传统的方法;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全文的方法;逆向法等等。可拼命学了半年,收获甚微,期间不止一次问自己:为什么就没多大进展呢?

  用传统方法背诵大量课文而效果并不见好的例子也数不胜数。后来,在一个新东方的讲座中我突然醒悟:英语不是用来学的,也不是靠大脑去背诵就行,英语是一种语言,而不是一门学问,征服它唯一的办法就是机械的操练,直至拖口而出。

  从那以后我彻底改变了观念,就一条:大声的机械的操练。

  具体操作很简单,在读每一篇课文前先把单词读熟,然后就反复的读课文,直到封上书能拖口而出,然后再理解课文的意思。先读烂后理解的顺序非常重要。然后就把那页撕了仍掉,再继续下一课。这种用嘴机械的操练与用脑背诵有本质的区别,虽然结果都差不多,最后都能复述完全课文,但效果是天壤之别:

  1.读的次数完全不同:背诵第二册一篇课文,一般读二十几遍就可以了,记忆好的也就读十遍足以,但要靠嘴脱口而出的话,至少要200遍以上。

  2.培养语感的效果完全不同:当你在用传统的方法背诵课文的时候,一般先对课文的中文意思有个全面的了解,然后完全是根据对课文的中文理解逐步记忆英文。长此以往,你永远逃不出汉语的干扰,永远学不会真正的纯英语思维。

  3.能否掌握新概念的真正精髓:很多人都认为新概念的精髓是它课文的内容,于是花了花了大量的工夫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英语,还提倡什么循环记忆法,把新概念所有课文内容都记得很牢。那些优美的故事根本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能否系统的培养你的语感和英语思维。当你对每篇课文不是靠记忆,而是反复的操练到脱口而出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就算内容都忘记了没关系,因为你的语感和英语思维习惯在操练的过程中培养起来了。

  4.优缺点:传统的背诵方法背得确实要快一点,而机械操练要费时间的多,特别是第三册后面的课文,有些要疯狂机械操练一星期才能拿下,同时,当你的能力提 高后在继续操练下一遍课文时难免会在脑海中浮出本文中文意思,千万要记住抑制它的出现,此时读时最好分点心思,在机械操练到脱口而出前最好对课文的中文意 思一点都不要了解,以免影响英语思维的习惯,先读后理解和先理解后读的顺序特别重要。

  5.总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里面强调的也是熟读,而不是靠记忆背诵,很多人都背过新概念或别的教材,时间和精力花了很多,可最后效果 还是提不上去,就算他循环再背,也最多把新概念的内容记住了,而语感效果并不好,并且在阅读和听英语时默默养成了英译汉的毛病,阅读和听力永远不能更进一步。

  当我的书撕到第三册30课的时候我四级就过了,三册刚撕完六级也以78的成绩通过,现在我第四册也基本撕完了前几册课文的中文大概意思也忘了不少,但深知英语水平比身边那些靠传统背诵,课文内容记得倒深刻的同学强许多,四册完了后我准备用同样的方法机械操练VOA,另外,听力方面我比较赞同李阳的一本磁带法,只要你的语感和英语思维习惯养成了,根本就不存在听力的问题,一盘VOA足以让你了解到所有连读,吞音等习惯。

  总之就是要提高对英语的敏感度,努力将英语变为自己确实有用的工作和娱乐工具。记住:当你真的觉得它只是个工具的时候,你想你的英语能力不牛都不可能了。

  更多精彩内容 >> 新东方网英语频道 

  全国新东方英语课程搜索


(责任编辑:何莹莹)



资料下载

  • 人教版初中所有英语单词(含七八九册)

    3342次下载 点击下载
  • 初中英语语法大全

    262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初中英语重点短语和句型(适合所有年级)

    473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新型肺炎有关话题英语作文

    185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高考英语词汇必备3500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45本适合中学生的入门级英语读物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名称名称
300次下载

微信扫码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回复""立刻获取!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