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新概念>学习交流>正文

新概念英语学习者需掌握的四点建议

2015-03-17 14:03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大家应该都听说过这个实例:新东方有个学员现在就读于美国Duke大学,他从高一开始背《新概念》第三册,背到高三就背完了。高考考进了北大,进北大后,他本来不想再背了,但当他背给同学听的时候,其他同学都露出了羡慕的眼光。于是,为了这种虚荣心,他就坚持背第四册,把第三、四册都背得滚瓜烂熟。他熟到什么地步呢,有人把其中任何一句说出来,把能把上一句和下一句连接下去,而且语音非常标准,因为他是模仿着磁带来背的。后来他去了美国Duke大学,他给新东方的教师写信,老师不敢回,因为老师对他的英文有畏惧感,他的英文学得太好,只能给他回中文信,并告诉他不是不会写英文,而是想让他温习温习中文,不要忘记祖国的语言。这位学员到美国第一个星期写文章,教授把他叫过去说他的文章是剽窃的,因为他的文章写得太好了,教授说:"我20年教书没有教出这么漂亮的文章来。"这个学员说,我没有办法证明我能写出这么优秀的文章,但我告诉你,我能背108篇文章,而且背得非常熟练,你想不想听。结果,他没有背完两篇,教授就哭了起来,为什么?因为这个教授想一想自己教了20年了,居然一篇文章也没有背过,被中国学生背掉了,所以很难过……

  这个实例其实仅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背诵《新概念》的好处。由于现在国内英语培训市场仍然鱼龙混杂,很多家长和学生朋友,根本不知道应该学新概念第几册才更加适合自己。很大程度上是跟风现象,判断的直觉主要是根据年龄和年级。所以在选择新概念这本教科书进行补充学习时,无从下手。其实我跟很多学生和家长朋友都说过,《新概念》的学习可以作为一个长期的英语学习,甚至是个一辈子的事情,千万不能盲目跟风,为了能够更好地指导广大《新概念》爱好者进行英语学习,根据我多年对《新概念》的讲授经验,现给出如下几个建议,希望能够对大家的课外英语学习起到一定的作用。

  1、思考

  为什么学个《新概念》还要冷静思考呢?大家想想看,我们现在有多少学生在学这个教材之前,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是跟风?是赶时髦?如果你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建议你一定要好好考虑一下。如果你是属于以下情况的一种,可以考虑学习《新概念》:

  不满足于只是应付各类考试,想全面的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短期内没有出国留学的打算,可是又对自己的英语水平感到不满意;

  在校的大、中、小高年级学生,打算在学习课业的同时选择广泛的阅读材料,巩固所学知识;

  已经毕业多年,不经常接触英语,想重新“充电”;

  2、跟学

  其实《新概念》这个教材,从设计角度来说,完全能够满足自学者的要求,但是,从我这么多年的讲课经验来说,我并不赞同学生刚开始就自学这个教材,因为,对于一种难以驾驭的语言来说,自学的确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首先你无法检查自己的错误,更难以扩展自己的知识,而且自学很大程度上也在考验你的毅力及领悟力。《新概念》更是如此,姑且不论有四册,即便是任何一册,自学也是很难达到学习的最终目标。只有通过老师的指引才能使“事半而功倍”。 如果曾经自学过《新概念》三册,朋友们仔细想想,你觉得《新概念》三册有什么好的地方,那些句子真就那么好吗?你未必能看出来,即使看出来,用在什么地方又最为合适?因为《新概念》各册能影射的考试类别是基本固定的。《新概念》一册的内容覆盖了中考;《新概念》二册学好,足以应对高考;《新概念》三册更是备战四、六级、托福等考试的最好的学习材料;《新概念》四册是考研、托福、雅思等高端考试的启明灯。所以,学生在刚开始接触《新概念》的时候,最好跟着专业的老师学,这样才会有真正的效果。

  3、自学

  在上面也谈到过,刚开始是不建议自学的。但是,在经过老师辅导后,那些黄金词汇、句型、结构和篇章都基本上在你脑海里定格了。这时候,我真心提醒广大《新概念》学习者,你的工作还没有完,而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定要把老师所讲授的英语知识和学习方法进行运用,运用你的学识进一步打磨这些知识,如果你认为你跟老师学过一遍书后,就算学完了,那你真的就错了。所以自学最好建立在温故的基础之上,这样才能知新。

  4、背诵

  其实很多学生都会问,到底通过什么样的方法才能学好英语?每次我都会给出一个相对很“弱智”的答案:背诵。大家可以仔细的想想,如果你的肚子里没有料的话,你“倒”出东西来吗?《新概念》的这个教材,文章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短小精悍。这些文章,看似很简单,没有足够多的生词,经过老师辅导讲解后,你对文章的脉络就更加清晰了。在学会书面知识的运用之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去背诵,这样才能够真正达到提高英语听、说、读、写、译综合能力的目的。但有一点,我这里所说的背诵,不一定是每篇文章的全部。如果有很多是对话性质的文章,你就可以根据老师的建议进行一些段落甚至句群的背诵,把书中最经典的黄金句型背诵下来,这也不失为一种科学地学习《新概念》的方法。

  好了,各位对《新概念》“情有独钟”的朋友,如果你准备去学《新概念》的话,就请你务必要考虑上面的四点建议,虽然不是最权威,但真的是一些中肯的想法。

  英语学习的重要性无人不知,它对学习者的考验又是非所有人能承受的,但就像人活着一样,不能事事都力求完美,但至少你要全力以赴。只有这样,你才能看到《新概念》那边的彩虹,才能体会风雨过后的美丽。

  更多精彩内容 >> 新东方网英语频道 

  全国新东方英语课程搜索


(责任编辑:何莹莹)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