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新概念>学习交流>正文

新东方:告诉你为什么要学新概念?

2019-03-12 15:18

来源:上海新东方

作者:

  对于国内的英语学习者而言,说起新概念,相信每个人都略知一二。这套教材自1967年问世以来,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出售,影响了数以亿计的英语爱好者。因为整套教材长于教学大纲的设计,完全符合学习一门语言的渐进式过程,所以被评为英语学习的 “ a breath of fresh air ” (一缕清风)。

  如果大家还有印象,

  新概念第一册First Things First是单双课文,单数为课文,双数为练习,非常清晰地讲解了词性、简单句等语法。适用于零基础学员,它选用常见日常生活场景,通过大量对话和练习,让学习者熟悉各种常见话题并获得初步的听说能力。

  第二册Practice and Progress是学完初级课文进入中级阶段之前的预备教程,以96篇小故事为素材,每篇故事的长度介于80词-180词之间。侧重于培养听说读写的能力,同时让学生系统掌握从句、时态等基本语法。且其语法呈24+1的递进式规律,逐级加深。

  第三册Developing Skills属于中级教程,共60篇课文。课文长度也从最开始的250词过渡到最后的500词左右,文章总体难度与大学四、六级考试相当。共讲解了14种复合句、强调句、倒装句及虚拟语气等语法知识。尤其是书中一些经典的词汇句型的使用,如今读来也是朗朗上口、大快人心。如:第41课描写乡下自然风光的这一段:

  Nothing can be compared, he maintains, with the first cockcrow, the twittering of birds at dawn, the sight of the rising sun glinting on the trees and pastures. (他坚持认为,凌晨雄鸡第一声鸣叫,黎明时分小鸟吱喳欢叫,冉冉升起的初阳染红了树林、牧场,此番美景无与伦比。)

  作者通过文字的描述,为读者勾勒出一个令人神往、美的无以复加的乡间早晨。每每读至此处,都深深折服于其精湛的语言驾驭能力。而这正是语言的力量!

  第四册 Fluency in English是全书的最高阶段,这一册共有48篇课文,包含了名家散文、报刊文章、科技说明文等,具有一定的难度。侧重于培养学生熟练掌握语言和独立运用英语进行思考的能力。

  简言之,《新概念英语》这四本教材从易到难涵盖从小学到大学英语学习中的所有语法知识和词汇量,让各个学习阶段的人都能找到对应自己水平的材料。之所以能风靡全球,其优点在于:

  1. 为枯燥的语法讲解提供了相应的语境,这些语境要么贴近生活、切实可用;要么丰富有趣、令人回味。不像传统的语法书籍,把语法作为核心的学习对象。要知道,而语言的生命力在于使用,语法脱离了语境就成了研究对象而非使用对象。

  2. 编排体系科学。采取的是循环上升的递进式,比较符合人的自然学习的路径。教学法中管这个叫做reoccurrence,即一个语言点在教材多处多次出现。这个也是评价一个教材好坏的重要指标。

  3. 前三册课文的遣词造句非常考究,第四册文章的遴选极其用心。且这套教材中涵盖的词汇句型对于考试以及日常写作交流来说都非常实用。以新概念英语4为例,读者还可以找到类似这样语言优美且富有哲理的段落:

  An individual human existence should be like a river - small at first, narrowly contained within its banks, and rushing passionately past boulders and over waterfalls. Gradually the river grows wider, the banks recede, the waters flow more quietly, and in the end, without any visible break, they become merged in the sea, and painlessly lose their individual being.

  上面选段来自罗素的散文 How to grow old. 作者对于人的一生应该如何度过的阐述极其精彩,用河流汇入大海的过程来比喻一个人的成长经历:从青年的满怀激情到中年的成熟稳重,再到老年的淡薄释然。

  多积累一些这样优秀的素材,无疑会对我们整体语言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4. 含有丰富的文化背景知识。如:学完新3第23课,我们便对西餐的进餐礼仪有了整体了解;学完新3第24课,我们就能知道skeletons in the cupboard 这一在英美国家被广泛使用的习语的来龙去脉。



  而这些都有助于加深我们对英美文化的了解。

  说到这里,可能有读者会问:那么,这样一套教材是不就完美无缺、没有任何瑕疵了呢?非也,非也。众所周知,语言跟生活和时代息息相关。几十年前的表达和价值观放在如今的社会未必会是大家认可或推崇备至的东西。比如:如今的社会有谁会认为将132只猫从高层建筑上摔下来是一个有趣的研究( an interesting study, 新概念第三册第9课) ? 怕是早被动物保护主义者扔进道德的法庭了吧!所以,尽管这套教材在语言学习方面被奉为经典,但我们仍然要辩证地、科学合理地吸取其中的精华,剔除其中不合时宜的方面,让这套经典教材更大限度地为我们服务。那么,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当然,由我们上海新东方英语学习部为大家亲力推荐的资深新概念团队,尽全力为大伙儿打造并实现“学好新概念,世界都走遍”的宏伟目标啰!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