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英语>新概念>新概念第二册>正文

英语学习资料:新概念英语二册自学笔记精讲39

2015-07-08 13:43

来源:新东方网整理

作者:

  课文重难点 Further notes on the text

  1.Am I all right?(标题)我是否痊愈?

  all right 在不同的上下文中会有不同的含义。当指人的健康状况时,它可以表示"安然无恙的"、"良好的":

  I was not very well last week, but I feel all right now.我上星期有点不舒服,不过我现在觉得好了。

  2.… he asked his doctor to tell him whether his operation had been successful, but the doctor refused to do so.……他问医生他的手术是否成功,但医生拒绝告诉他。

  whether引导的从句在句中作动词 tell 的直接宾语,是一个间接一般疑问句。(cf.本课语法)

  so在这里为代词,代替前面的动词不定式(在 to tell himwhether…)。它一般出现 believe, do, expect, hope, say, tell, think, appear等之后:

  3.The following day, the patient asked for a bedside telephone. 第2天,这位病人要了一部床头电话。

  (1)following 在这里相当于next,

  表示"紧接着的"、"其次的"。

  (2)ask for 在这句话中表示"请求"、"要求(得到某个东西)";在下一句话(…asked for Doctor Millington)中它表示"要求(某人)来(接电话)"。

  4.…Mr.Gilbert said he was inquiring about a certain patient ,a Mr.John Gilbert.……

  吉尔伯特先生说他想询问一个病人的情况,是一位名叫约翰·吉尔伯特的先生。

  (1)certain 在这里没有"肯定的"、"确实的"等含义,而表示"某一"、"某位",

  暗指说话者或说话对象可能对这人/这事不大清楚/熟悉,或所指的这个人身份不大清楚:

  Many years ago a certain doctor arrived in London.许多年以前,有某个医生来到了伦敦。

  (2)在第6课的语法中,我们提到姓名前不加冠词。但是,a/an有时可以用在称呼(Mr.,Mrs.,Miss等)前面,表示"我不认识的某某人":

  A Mr.Gilbert phoned and left a message for you.一位姓吉尔伯特的先生给您打来电话并留了言。

  这种情况下,a通常与表示"某一"的 certain 连用:

  A certain Mrs.Hart is waiting to see you.有位哈特夫人正等着见您。

  5.He then asked when Mr.Gilbert would be allowed to go bome…然后他又问吉尔伯特先生什么时候可以回家……

  would be allowed 为被动语态用于过去将来时。 when引导的从句为间接疑问词疑问句。(cf.本课语法)

  6.for another two weeks,又两个星期。

  another 作为限定词表示"另一个"、"再一个"的时候,通常与可数的单数名词连用,不和复数形式连用;但是后面可以跟基数

  词/few+复数名词(它们被当成一个整体):

  Do you need another cup of coffee?你要不要再来一杯咖啡?

  I need another three driving lessons before my test.考试前我还需上3节驾驶课。

  I need another few hours before I can finish my homework.我还需几个小时才能做完作业。

  语法 Grammar in use

  间接引语:间接疑问句

  在第15课的语法中,我们学习了间接引语的基本形式和间接陈述句的用法(包括时态变化等)。疑问句变为间接疑问句时有一些独特的规律。

  首先引号和问号不再使用。其次,直接疑问句中的倒装语序在转述疑问句里要还原为陈述句语序(主语+动词)。同时,如有必要,还需改变时态。

  (1)间接一般疑问句

  转述一般疑问句时必须使用if或 whether,不可省略。助动词do/does和did在转述疑问句里消失了

  ask, want to know, wonder 等后面的if和 whether通常可以互换,但是whether表示的怀疑程度比if稍大。

  在表示两者挑一时更常用 whether:

  She asked me whether I wanted tea or coffee.她问我要茶还是要咖啡。转述疑问句中带有or not时,通常用 whether引导

  He wants to know whether or not we want dinner.他想知道我们想不想吃饭。(不能用if or not)

  (2)间接疑问词疑问句

  在转述疑问词疑问句时,不加 whether或 if,

  通常用原来的疑问词。有时可以将一般疑问句转述为间接疑问词疑问句

  在针对主语提问的间接疑问句中,时态和情态助动词照常有变化,但语序保持不变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